close
2月12日辛巴寶貝(18w3d)滿四個月~~該收涎囉!!!!!二林收涎有四寶~~~
式的  人家說  小孩過了三個月
口水就留不亭
要置小孩流口水最好的方式  據說就是  民間古禮""收涎""

在二林  除了一般的圈圈餅乾(平安餅)
還有很特別的四寶
--------------收涎儀式開始嚕----------------

阿嬤(婆婆)非常開心的用紅絲線一個餅乾串著一個餅乾


ㄚ驩在一旁等待中
穿著外婆送的可愛衣服


阿嬤串的大圓孔餅乾  串了好大一串
一掛上去  ㄚ驩整個很呆滯
大概再想  阿母又不知道在搞啥鬼了???


因為看起來實在太好笑
害我忍不住一直搓他的臉頰~~~~



首先   疼愛ㄚ驩的阿祖先來
阿祖年紀已經很大了  但是每天看到ㄚ驩都笑呵呵
真的粉疼愛她

每次我回家  都會跟我報告ㄚ驩這禮拜怎樣怎樣  真的粉可愛!!!!

或是這裡拜  ㄚ驩的老爹又對ㄚ驩怎樣怎樣之類的  ㄎㄎ

先拿起餅乾  然後對半摺
接著嘴裡念著 收涎收歷歷  給你阿爸明年生兒子
(我才不想這麼快在生 撇嘴中~!!~)
老公心裡想的是  我要生女生  ㄎㄎ ㄎ
再把餅乾沾一沾嘴巴  然後吃進去  就算完成囉!!!!!


然後  很特別的四寶出現了!!!!!
丫頭媽我查片所有的收涎資料  就是沒看到有這四寶
這好像是二林特有的ㄋㄟ



四寶分別是  雞迪(台語音 不知道是哪個部位 婆婆說是雞的不知是肝或膽旁邊)
雞舌頭  豬皮  和大蝦一尾

然後  婆婆一個一個接著念
念完之後在把這幾樣食物分別和ㄚ驩喇一下舌頭

吃雞迪好記迪(好記憶)
吃雞舌好嘴舌(這是指甚麼都吃不挑食的意思嗎??)
吃豬皮好面皮(好像是說皮膚會好的意思)
吃蝦好秋抖

總之  這是個好特別的東西
因該只有二林有這些四寶說
至於四寶的東西是不是就是上面的意思
丫頭還要問過婆婆耶  因為最近記憶變差了
要在確認一下說!!!


然後輪到蝦子的時候  ㄚ驩的表情超多的


ㄚ驩   這是啥???吃起來味道不一樣????
阿母  糾結的臉看起來怎麼這麼古錐!!!


因為那個臉時在太有趣了
婆婆忍不住又試了第二遍

還是出現糾結的面孔  哈哈哈哈  太可愛了!!!!


接著婆婆也來收一下  瞧婆婆開心的!!!


接著抱到隔壁給老公的乾媽  執行收涎的儀式
話說鄉下的長輩們  看到ㄚ驩胸口掛一串
每個都心奮莫名  大家都開心的尖叫耶

丫頭連話都不用說  就被招呼進去裡面坐了

先是乾媽先來  然後換小孩收小孩
其實小朋友只是看到餅乾粉好奇  外加  想要吃餅乾  呵呵!!!


爺爺是最常帶辛巴(真是辛苦爺爺了!!!)
我家辛巴並不好帶ㄚ  是個很ㄏㄨㄢ的傢伙

所以  爺爺當然也要來幫他收個涎



再到另一邊的鄰居家(也是親戚)收涎
一樣也是一看到ㄚ驩胸前的餅乾就興奮得大叫

然後  就一堆人圍過來  大人小孩開心收涎嚕!!!


老公說  這個美眉有像我小時候
丫頭覺得 他比我可愛多啦(老公果然比較愛女娃兒)


接下來嘟嘟好剩最後兩小塊

就留著給阿爸(我老公)和阿母(當然就是本人在下我!!!)
丫頭我用非常破爛的台語  講著  不知道幾個人聽得懂得收延詩 哈哈!!!


最後是我們家的超級奶爸

說實在的  ㄚ驩的老爸真的很厲害
比我這個媽厲害許多許多
重點是  他還是個愛小孩又對小孩萬分有耐性的好爹滴!!!

話說收涎到底有沒有效????
ㄇㄡˊ啦~~~隔天來不是口水一直流
重點是給ㄚ驩一個美好的回憶

ㄚ驩說  阿母...偶還這麼小我不記得啦
偶看是你們覺得有趣才是真的吧

阿母說  糟糕  一整個被識破的糗!!!!

收涎的好話  
 收涎收答答 乎你卡緊叫阿爸
收涎收灕灕 乎你健康好搖飼
收涎收灕灕 乎你大漢吃百二
收涎收灕灕 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涎收答答 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灕灕 乎你事事囉如意
收涎收灕灕 乎你阿爸大賺錢
收涎收乾乾 趕緊叫阿爸
收涎收乾乾 嘸通流口水
收涎收乾乾 乎你卡緊大
收涎收乾乾 以後做大官
收涎收乾乾 乎你巧巧認真讀冊打拼
收涎收乾乾 乎你每天穿美衣
收涎收乾乾 打雷不必怕
收涎收乾乾 骨力不懶惰
收涎收乾乾 賺錢穩當當
收涎收利利 身體勇健沒痛疼
收涎收利利 不要愛生氣
收涎收利利 大汗猴賺錢 收涎收乾乾 算錢算ㄍㄚ弄嘸停
收涎收乾乾 開店開嘸利 收涎收利利 乎你大吉又大利
收涎收利利 順事如意沒意外
收涎收乾乾 乖巧可愛人人疼

收涎的由來(參考自網路)
小孩子生產後四個月要準備牲醴及紅桃、紅龜、酥餅向神佛、祖先供奉
娘家要送來頭尾和紅桃等賀禮,親朋好友(也有人說要送頭尾禮)
也可隨意送物,產婦以紅桃或酒宴為謝禮,也就是「做四月日」

這天外婆家「送頭尾」給小孩子 裡面有一樣「涎垂」俗稱「頷垂」
是給嬰兒掛在胸前作為承涎之用 尤其是嬰兒到長牙時期最容易流口水
往往會流的胸前一片濕糊糊
因此就掛上涎垂 以維護胸前衣襟的乾爽
在這天還會有一個「收涎」的儀式

收涎,意思是替嬰兒解決流口水的毛病 以便順利長大成人
方法是用酥餅12個或24個或48個 用紅線或黑線穿上
掛在嬰兒胸前 由母親抱著到親友家走動
請長輩將酥餅取開其一 在嬰兒口唇做抹狀
然後念吉祥話

 其實  甚麼做大官  會讀書  賺大錢
阿母都覺得不重要啦  只要你平安健康的長大
好好的做人

說到這  昨天去二二八紀念公園的時候(嘉義)
那裏的一個阿姨說
小孩子最重要的 還是  品行
丫頭我真是深表贊同
真的  ㄚ驩  阿母只要妳乖乖  開心  平安又健康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人妻-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