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齁  哪有人遊記從下集開始寫的!!!
實在是因為此次新竹行的照片實在太多 所以丫頭還在整理
就先將已經整理好的新竹南埔先po上來給大家聞香一下!!

一般人對於北埔的印象
約莫都來於頂頂有名的北埔老街
 
其實緊臨著北埔鄉北埔村的南埔社區
是保留客家文化即為用心的一個小小村落
他們的努力和用心 甚至成為全台灣第一個農村再生計畫正式核定的社區
中午 在車子拐個小灣進入南埔百年橋後
先是看到友x光電的董事長的個人小~別墅…
然後再拐幾個小彎來到南埔社區居民的集散地
 
 
今天的午餐就在這南昌宮的旁邊
田家媽媽自製的美味美食 一夥人自在的找個位置坐下來 等待放飯囉
 
那個QQ手做的客家水粄加上豆皮.紅蘿蔔絲.黑木耳等做料下去清炒
再佐上美味的胡麻醬 不騙你 這個超開胃超好吃!!
另外像花生豆腐 吃的到綿密的口感 與濃郁的花生香
這也是當地媽媽自己手做的(其實我超想買這一道的 媽的真的超好吃)
另外白斬雞佐醬桔.炒豆子.客家小炒.福菜苦瓜湯
都是絕頂的美味 自然又營養 重點是迷有負擔阿!!
丫頭我難得中午爬了一大碗飯 喝了兩大碗的湯 真的是吃飽喝足
 
酒足飯飽之後(是哪裡有喝酒了??)
還有人力碎冰機可以體驗
其實是用腳踏車與齒輪帶動
讓果汁機可以直接繳碎冰塊
再加入社區手做的桶柑醬 天阿~~美味又天然
(簡直是極品!!!!) 
 
 
石爺公(在南昌宮附近 拐個彎兒就到啦)
有點像閩南人要給觀音媽當乾兒子的習俗
在客家村也有這樣的儀式 小孩如果很難帶
要認石爺公當契父 祈求石爺公賜給孩子健康與幸福

 
紅色那個有點類似像平安符 客家人叫做””絭””
如果石爺公同意 父母親就會將平安符內放上ㄧ顆石爺公的小石子
然後再用紅線帶在小孩身上 叫做是戴絭
每年石爺公生日 就要會來換絭
所以南埔這裡每年還有石爺祭 (聽說非常盛大)
 
洗衫亭
這個是南埔水峻整理過後 又重新蓋來
將水用閘門擋住  水位漸昇 就可以拿來洗衣服啦
將閘門再用力抽開 嘩啦啦的流水快速往下游沖去

也一併帶走了髒汙(好聰明的設計)
 
在高低階的地方 泥沙淤積處
竟然手伸下去就可以摸出””蜆仔””
正港是””摸蜆仔兼洗褲””~~
是實上 蜆仔要生長在水源乾淨穩定 氣候溫暖的地方
可以想見南埔社區居民的用心 難怪用他們種出來的作物做的食物如此美味
 
 
番薯伯控窯-農作體驗
 裡面除了有控遙外 還有有趣的農作體驗
當天丫頭體驗了碾米活動(只能用累死了來形容)
以前的人怎麼這麼厲害

本姑娘我  還是出一張嘴就好
這 真的不是普通人能做的
體驗過後(其實才拉10下 我就放棄了)
實在是太佩服遠古時後的農夫
莫怪乎人家說
汗滴禾下土  粒粒皆辛苦(突然裝起文青了 我好棒~~ㄎㄎ)

錦繡堂莊家—一棵樟樹的故事
嘿嘿~~這棟大厝正是南埔村村長家族
這個錦繡堂則隱藏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當初先人落腳於此的時候 在山區發現了一棵極為碩大的大樟木
經過與原住民同胞的努力交涉 才取得這顆超大的巨木
先人才切成數段 再以河水運載至上河底
然後再由一頭母牛來回搬運 整整歷時三年 才將這座屋子建造完成
 

而且 這美麗的屋子 從屋梁 到窗戶 舉凡用的到木材的
全部都是這棵樟木(非常驚人)

 
同行另一位部落客 與樟木的對比
據主人家說 這還指是樟木的上段
可以想見靠近根部的地方有多麼壯碩了!!!
 
三合院古厝--金鑑堂
建於日明治41年(西元1908年)
房舍是由金剛寺創寺法師妙禪師 張煥元老先生設計建造
遽聞妙禪師棋、琴、書、畫樣樣精通
所以金鑑堂有許多地方出自於其真跡
雖然有所破損 但真的不失大戶人家的典雅風華

 
因為裡面還有住人 所以我們一行人只敢在門外偷偷拍照
耶~~這場景還挺有趣的.丫頭我還真的很少這樣明目張膽的當偷窺族耶!!!
 
南埔百年水車
再轉過幾個彎 又來到擁有百年歷史的水車
咕嚕嚕的水車到現在還在運轉著

南埔的居民每年都會定期維修這座百年老水車
而且也會採用最傳統的方式修繕
包含使用的材料 也找最原始的木頭.竹筒.鐵絲等等
(上面這張照片 純粹是曬恩愛圖 哈哈哈)
水車運轉時 在低處將水舀起
再轉到高處 將水到在高處的集水槽
這樣就能將低處的水有效的帶到高處處
使高處的良田不至於因為缺水灌溉而荒廢
只能說 這不但充分顯示古時先民開墾的辛苦
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良田也要好水灌溉
才能成就美味的農作物阿!!!
 
 
南埔橋
因為建橋的時候剛好是南埔國小100周年校慶
所以就一併把100也設計進這個火辣艷紅的大橋上 
聽說 最近每逢大考  就有一堆人來此拍照~~~
100分~~~給我100分~~~歐耶!!!
 
------後記------
盛夏的日頭是那麼的赤艷 火辣辣的快要毒死人了
要自己設計旅遊路線 又要開車.找吃的.哎喲威壓
丫頭想來都覺得累了
 
還好有這個 達人帶路 體驗新竹 的活動
丫頭我一整天旅遊下來 南埔北埔走透透
偶覺得我也可以成為達人了(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以南埔來說 其實向心力非常驚人
為了整修水圳  整村的人竟然願意自發性的休耕一年
人工進到汙泥滿佈的洞穴修繕的竟然是家起來300歲的四位老先生
一鏟一鏟的清汙...難補不但恢復往日美麗的風華
更進一步嘗試有機耕作(連化肥都不加)
 丫頭我真的好感動

真的很開心可以參加這個活動
不但有妙語如珠的老師講解
還看到很多很棒的東西
雖然不寺遊樂園的歡樂
卻可以認識更多關於台灣本土的記憶
還吃到非常美味養生的客家美食

我就說我是好命人妻咩!!!!

近黃昏時 走在夕陽灑滿的水稻田邊
這樣的美景  你有多久沒有看到了呢???
趁著假日  來新竹 跟這些美麗的建築與人文
來場美麗的謝夠吧!!!!

達人帶路 體驗新竹報名處
http://www.hcculture.org.tw/
 丫頭參予的路線
采風客庄.古蹟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氣人妻-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